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调业务 > 地质灾害防治 > 地质灾害防治

新华网:我国初步建成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体系

发布时间:2012-05-23

  
   新华网北京2月25日电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寿嘉华25日说,我国已完成545个地质灾害严重县市、150万平方公里的地质灾害调查工作,初步建立了县、乡、村三级负责的群测群防、群专结合的监测预警体系,从根本上扭转了地质灾害防治的被动局面。
  寿嘉华说,2002年至2003年,全国成功预报地质灾害1100多次,避免了36000多人的伤亡。查出地质灾害隐患点约54000个,建立群测群防的隐患点40000多处,编制防灾预案近300个,为各级政府的防灾减灾、经济建设布局以及地质环境监督管理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据介绍,实施5年的中国地质大调查以地球物理、地球化学等地质方法为依托,开展了面向城市发展的地下空间资源和地质灾害调查。与北京、上海和杭州等市合作开展了城市地质调查工作试点,已查明2008年北京奥运会奥运场馆的地下地质结构和断裂位置,为奥组委和北京市提出了重要避让建议。目前,服务于我国城镇化建设工作的环渤海、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等城市密集圈的地质调查工作也已全面展开。新一轮地质大调查还完成三峡库区32000平方公里的1:50000航空遥感勘查,真实记录了三峡大坝蓄水前长江最低水位时库区历史状态。对三峡库区19个县开展的1:10万地质灾害调查,发现灾害点6200余处,推广了一批具有较高科技水平的滑坡和高边坡整治施工方法,为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提供了样板,为国家开展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规划编制和监测预警系统建设提供了重要的基础。目前,三峡库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已初步建成,巫山、奉节、巴东等县还初步建立了具有国际水平的重大地质灾害实时监测预报示范站。(谢登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