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调业务 > 地质灾害防治 > 地质灾害防治

地质灾害防治重大科学问题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2-05-23



  2003年8月21日~22日,全国地质灾害防治领域重大科学问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对未来5~15年我国地质灾害防治领域科技发展目标任务、战略部署和重大科技计划及部署方向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交流。

  我国地质灾害种类多、分布广、危害大。特别是一到汛期,受暴雨、持续降雨等气象因素的影响,崩塌、滑坡、泥石流等突发性地质灾害频繁发生,给人民生命和财产造成重大损失。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基础建设的加快,地质灾害监测、调查、评价和预报预警等重大科学研究已成为地质灾害防治领域中的重要课题。

   地质灾害防治领域重大科学问题研讨会由国土资源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组织、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和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所承办。国土资源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司长黄宗理、规划司副司长鞠建华到会并讲话。黄宗理在讲话中说,地质灾害的中长期规划要站在国家立场,要研究地质灾害防治领域中的重大问题,而地质灾害防治领域重大问题的瓶颈则是要解决好重大科学问题与技术难题,在此基础上,凝练出重大项目与课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庆宣、王思敬、卢耀如等分别就工程建设中的地质灾害防治、地质灾害防治领域研究方向等作了专题报告。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部主任殷跃平,结合国土资源部地质灾害防治目标及工作部署,作了全国地质灾害减灾战略研究专题报告。

   在研讨中,20位专家围绕区域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价与风险评估理论与方法,地质灾害监测预警预报的科学问题与关键技术,地质灾害致力于应急救灾关键技术集成等三大主题进行了专题发言,并就崩塌、滑坡、泥石流、岩溶塌陷、地面沉降等地质灾害防治中运用3S、InSar等新技术进行了探讨。

   在滑坡灾害预测预报方面,大家还认真分析和讨论了区域滑坡的空间预报和单体滑坡的时间预报,为我国滑坡灾害预报提供了新方法和新思路。

   来自国土资源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地质调查局、清华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铁道部第一勘察设计院等单位的近百名代表参加了会议。(范宏喜)


自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