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调业务 > 地质灾害防治 > 地质灾害防治

地质灾害调查与监测预警技术方法及能力建设座谈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2-05-23

   为切实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地质工作的决定》,认真落实《国土资源“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升我国地质灾害专业监测预警技术水平,受部环境司委托,局水环部于 6 月 15 日 在北京召开了《地质灾害调查、监测与预警技术方法及能力建设座谈会》。来自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中国国土资源遥感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工程地质技术方法研究所、探矿工艺研究所、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宜昌地质矿产研究所、西安地质矿产研究所、江西省地质环境监测站,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单位 50 名专家参加了座谈。座谈会气氛热烈、成果显著,与会专家在广泛听取各相关单位关于我国地质灾害调查、监测预警工作所取得成绩介绍后,就我国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工作思路、新技术、新方法的发展与应用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国土资源部贠小苏副部长到会听取汇报并就如何加强地质灾害防治的技术支撑和科技创新作出五点重要指示: 1 、要不断加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工作和专业队伍能力建设,总结好现阶段的工作,并提出近期需要完成的目标; 2 、进一步加大地质灾害防治新思路、新技术、新设备研究,力争形成有依托单位、有项目的具体工作任务,研究工作要有组织、有领导、有资金,重点是新技术与新设备的研究; 3 、可以研究如何来设立地质灾害监测预警预报与防治工作科技进步与优秀成果表彰制度,表彰在这方面做出贡献的同志; 4 、要进一步加大对新方法与新技术的宣传力度,让基层专业人员、干部了解掌握新技术与新方法,提高地质灾害防治的整体水平; 5 、要加强在地质灾害监测与预警预报领域的对外交流,借鉴世界防灾减灾先进经验,逐步实现我国在地质灾害监测与预警预报先进技术上的引进、消化、吸收与创新。

   此次会议展示了国土资源大调查实施以来,我国地质灾害专业监测预警工作取得的成就。 在三峡库区巫山、四川雅安、 江西重点地质灾害易发区 建立了地质灾害专业监测预警示范区,初步 实现了地质灾害实时监测、远程传输和网上发布,初步建立了监测方法齐全、技术水平先进的监测预警技术方法体系。

   2003 年 3 月,在三峡水库蓄水之前,完成了库区 1:1 万航空摄影和重点城市的高分辨率遥感动态调查工作,为开展库区地质灾害监测提供了信息平台。目前 建成 了包括专业监测、群测群防和监测预警信息与决策支持系统的突发性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体系 。建立各类监测网点 1447 个, 对 136 个重大崩滑体实施了专业监测,对 1226 处地质灾害点实施群测群防监测。在秭归千将坪和树坪地区,利用欧洲卫星,开展了干涉雷达 (INSAR) 监测示范,分辨率可到达 mm 量级,与 GPS 和 RS 相结合,监测能力大大提高,并与深部变形 ( 钻孔倾斜仪和 TDR) 、地面位移与位错 ( 变形伸缩仪 ) 、孔隙水压力监测相结合 , 形成了实时立体监测体系。在巫山建立了具有国际水准的国土资源部巫山地质灾害实时监测示范站,利用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光导技术 (BOTDR), 结合深部变形、地下水及孔隙水压力、地面变形 (GPS) 等,实现了在 INTERNET 网上,实时查询地质灾害变形破坏趋势和进行预警预报的可能。

   在江西地质灾害易发区,结合岩土体结构、地形地貌条件、植被、地震、人类工程活动等多种因素,利用多普勒气象卫星,开展了地质灾害气象预警示范,在 2005 年 9 月 1 ~ 4 日第 13 号台风“泰利”来临期间,虽然庐山地区累计降水量达 939.9mm ,诱发了严重的群发性滑坡泥石流,由于灾前进行了准确预报,成功避让 164 户 407 人,未造成重大人员伤亡。

   四川雅安地质灾害预警示范区建设自 2001 年启动以来,目前已初步建立了示范区地质灾害专业监测网络,开发了地质灾害预警预报系统,并在 2005 年的汛期开始运行。在峡口滑坡建立了多参数立体监测网络,开发了北斗卫星监测数据传输系统和三维可视化的监测信息管理系统。在多营滑坡,开展了 GPS 监测示范。

   2005 年,成功地利用高分辨率遥感技术,开展了中印界河西藏帕里河滑坡堵江灾害调查,并查出了 7 处堵江隐患,对堰塞湖的库水体积及动态变化进行了动态监测,为我国和印度减灾提供了及时可靠的信息,家宝总理和培炎副总理均对这一成果作出了批示,指示继续利用遥感技术 RS 进行监测,目前这项工作仍在进行中。

   在地面沉降等缓变性地质灾害监测方面,亦取得了重要进展。初步建立了长江三角洲地区地面沉降监测网络,取得了显著的“控沉”效果。 GPS 监测网络和地下水动态监测网络已覆盖全区,由城市精密水准监测网和地下不同深度的基岩标、分层标在重要城市及地面沉降严重地区构成的立体自动化监测系统已经初具雏形。实现了地面沉降调查监测海量数据的管理、预测和信息发布功能,为提高地面沉降防治的应急反应能力奠定了基础。华北平原、汾渭盆地等重点地区地面沉降调查与监测工作顺利推进。在华北平原完成了重点区地裂缝物探调查、基底构造和第四系结构模型构建、地面沉降经济损失评估、信息系统框架建设等专题工作。利用 INSAR 技术初步查明华北平原,特别是天津滨海新区、杨村、廊坊、沧州等不同区域的沉降中心仍在不断发展,并且有连成一片的趋势。

   部环境司柳源副司长、李继江处长,局水环部殷跃平主任、张作辰处长,以及航遥中心王平主任、监测院田廷山副院长、方法所韩子夜所长、宜昌所彭轩明副所长、力学所赵越副所长和中国地质大学 殷坤龙 博士等参加了会议。(李晓春、杨澍)

会议现场

方法所向贠小苏副部长介绍地质灾害监测仪器

局水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