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调业务 > 地质调查信息化建设 > 最新报道

孟宪来局长出席并为信息化建设成果展剪彩

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成果展在昆明举行

发布时间:2005-06-30

  (本网讯)6月28日上午,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成果展在云南昆明举行。

  本次展览共228块展板,按国家篇和地方篇展出。国家篇,分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三个部分;地方篇,以省级行政区划为单位展出。

  作为展览的主办单位之一,中国地质调查局及所属单位展出近40块展版,其中,国家篇展出的成果中,天上看包括:国家级开发区遥感监测、环北京地区土地资源与生态环境监测;地上查包括:地质调查主流程信息化开发、区域地质调查野外数据采集系统、矿产勘查环境地质调查地质灾害调查及其它野外数据采集系统、地质灾害监测信息系统、三峡地质灾害信息系统、地质遗迹保护信息系统、土地变更调查3s集成技术系统 ; 网上管有:地质调查办公自动化建设、国家地质调查骨干网络体系建设、地质科学数据共享平台、中国地质调查局国际互联网体系建设、矿山环境地质调查数据库、地下水环境动态监测数据库、国家地质资料数据库等等成果。

  本次展览,汇集了近五年多来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取得的优秀成果,包括国土资源部有关直属单位、31个省区市国土资源厅局、5个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土资源局的成果。这些成果大多在国土资源调查评价、规划、管理、保护与合理利用以及社会化服务中得到广泛应用,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在举办这次展览的同时,还组织了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新技术、新产品展示,以展示社会各有关方面在参与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中取得的成绩和作出的贡献,更好地加强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

  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孟宪来出席剪彩仪式,并在致辞中讲到,“信息化是当今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趋势,也是加快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举措。国土资源信息,涉及土地资源、矿产资源、海洋资源和基础测绘,具有信息量大、基础性强和空间特征明显的特点,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部门、各行业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基础。加快推进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对提高国土资源调查评价水平,及时准确地掌握国土资源现状与动态变化,科学规划、严格管理国土资源,带动国土资源管理方式的根本转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国土资源部自组建以来,就把“加强国土资源信息系统建设,实现信息服务社会化”作为主要的工作目标任务之一,团结和依靠各方面的力量,发挥各方面的优势,下大气力推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取得了显著进展,获得了一批重要成果,同时,也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

  举办这次展览,既是对近年来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成果的一次检阅和总结,也是为各方面更好地交流搭建一个平台,更是集中研讨和规划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未来发展的一次大好机会。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广开言路,集思广益,进一步明确今后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的发展思路和目标任务。相信,通过这次展览,将会进一步增进了解,扩大交流,促进合作,共同迎来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的美好明天。”

  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孟宪来与中国土地学会理事长邹玉川共同为成果展剪彩。

  参加成果展剪彩仪式的领导和嘉宾还有云南省国土资源厅、国土资源部、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以及六家展览协办单位超图公司、东软股份、oracle公司、武汉中地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吉威数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有关负责人。国土资源部信息化办公室主任王广华主持了剪彩仪式。

  长期支持关怀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的领导、专家,国土资源系统从事信息化建设的科技和管理工作者,关心和参与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的企业届人士,以及中央、云南新闻界的朋友们参加了这次成果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