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调业务 > 地质调查信息化建设 > 最新报道

一条主线 两个支撑 一个目标 全面推进地质调查信息化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05-06-30

  (本网讯)“十一五”地质调查信息化工作将继续按照一条主线、两个支撑、一个目标的总体思路,重点加强主流程信息化的开发和建设工作,继续夯实两个支撑体系建设,全面推进社会化服务工作”,这是中国地质调查局总工周家寰在6月28日昆明召开的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研讨会大会发言中明确指出的。

  地质调查信息化建设是新一轮国土资源大调查中数字国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6年来,地质调查主流程信息化建设取得显著进展,数据支撑体系已基本建成,技术支撑体系建设已初具规模,地质调查成果信息的社会化服务有了良好开端,基本实现了地质调查信息化建设的阶段目标。

  在地质调查主流程信息化建设方面:

  几年来,中国地质调查局重点开展了数据采集、数据处理、成果综合三个模块的开发研究工作,取得较显著的进展和成果:1、成功开发研制了区域地质调查数字采集系统,实现了区域地质调查野外数据采集、室内整理和成果输出的主流程信息化,并在区域地质调查项目中全面推广;2、成功开发了固体矿产调查野外数据采集系统,并进入推广阶段;3、地质环境调查野外数据采集系统已初步研制完成,即将进入试点阶段;4、地质调查数据处理与分析评价系统开发取得一定进展:完善了钻孔采编系统,研制开发了地下水资源评价系统,开展了GIS矿产资源选区评价系统研制、地质调查数据处理与综合分析系统研制、地质体三维模拟技术与数据模型开发研究。

  在数据支撑体系建设方面:

  已基本完成国家基础地学数据库体系的主体建设,该体系是地质调查信息化和社会化服务的基础,包括基础地质数据库系统、地质综合成果数据库系统,主要成果有:

  1、全国1:50万数字地质图空间数据库:完成212幅全国1:50万数字地质图空间数据库,1000余兆数据,功能齐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已向社会提供服务;

  2、1:20万数字地质图空间数据库:完成1163幅1:20万数字地质图空间数据库,该数据库包括200万个地质体、数据量90GB、有AcrInfo和MapGIS数据格式,具有检索、查询、分析功能;

  3、全国矿产地数据库:完成全国矿产地数据库建设及数据整合,收录25000多个矿床、矿点信息,以及近800个典型矿床重要资料图件;

  4、中国岩石地层数据库建设:收集25000份文献、野外地质剖面16470公里、地层单位13000个、数据文件80380个,实现网上动态服务

  5、全国地质工作程度数据库:采集地质勘查条目9.5万个、矿产地5.3万个、矿区工作程度数据13.7万条、地质工作程度图集150张。

  在技术支撑体系建设方面:

  1、基本建立地质调查信息化标准体系框架:研制了建库标准、质量控制标准、数据描述标准、产品标准、数据采集标准等35项标准,有力地推进了地学数据库的建设和系统开发,保证了数据质量;

  2、国家地质调查信息网络体系已初步建成:基本形成了中国地调局-六大区地调中心、专业中心-省地调院三级网络体系,实现了数据信息的高质量传输,通过网络系统向社会提供国家地质工作信息、地质调查成果资料目录、地质文献资料和全国地层数据库等方面的信息服务;

  3、地质调查门户网站运行效果良好

  中国地调局网站自2000年元月开通以来,运行效果较好, 近3年访问量近百万人次,去年底月访问量达3.5万人次,信息较及时、全面,并已提供成果目录、地层数据库等服务。

  据周总介绍,“十一五”地质调查信息化将从以下四个具体方面开展工作:

  ● 主流程信息化建设方面,进一步全面推广各专业野外数据采集系统。重点加强选区研究、数据处理和设计编制等模块的分解和开发。

  ● 数据支撑体系建设方面,进一步完善国家基础地学数据库系统。按照定期更新的原则,规范数据库的维护。加强已建数据库的保密处理工作。

  ● 技术支撑体系建设方面,重点强化基础设施。加强网络体系的各节点建设,提高数据存储、处理和传输能力。加强网站建设,扩大服务能力。

  ● 强化地质调查信息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规范地质调查资料信息目录发布制度,扩大服务信息量。

  这次召开的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研讨会由国土资源部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中国土地学会地籍分会和信息与遥感分会共同主办。

  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鹿心社、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陈大卫、中国土地学会理事长邹玉川、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吴晓青、中国科学院院士陈述彭出席会议并分别作了重要讲话,会议开幕式由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孟宪来主持。 国土资源部部长孙文盛在特地为大会发来的贺信中指出,信息技术在国土资源管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国土资源管理有效地参与宏观调控发挥了重要作用,要作好新形势下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必须依靠科学进步和创新,加快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信息化工作者要走在前面,为国土资源管理有效地促进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本次会议是第一次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次以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为主的学术研讨会,来自各省(区、市)国土资源厅(局)信息化分管领导、信息办、信息中心及信息化建设典型市、县有关人员 ;国土资源部机关各司局的同志、中国地质调查局及直属单位、各省(区、市)地调院、环境监测站有关人员;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中国土地学会、各省(区、市)土地勘测规划院、土地学会有关人员、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科院等有关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特邀专家、北京超图公司、东软股份、oracle公司、武汉中地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吉威数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35家企业有关负责人,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国内主要媒体的记者,共700多人参加了这次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