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调业务 > 地质调查信息化建设 > 文献与资讯

陈大卫在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研讨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05-06-30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研讨会今天在昆明隆重召开,我谨代表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王旭东主任,对此表示热烈祝贺!土地资源管理是国家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土地审批,是宏观调控的重要闸门之一。搞好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有利于合理利用土地资源,有利于国家宏观调控,有利于可持续发展,有利于构建和谐社会。国土资源信息化是国家电子政务和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里,我主要介绍一下国家整体上推进电子政务建设的一些想法和做法,供大家参考。

  为应对经济全球化挑战,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党的十六大提出了“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的国家战略。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强调指出:“政府先行,带动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也就是说,信息化的切入点是推行电子政务。2003年11月温家宝总理在国家行政学院讲话时明确了电子政务的定位: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改进政府工作、方便人民群众。

  推行电子政务,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完善宏观调控的重要内容,有利于提高政府的行政效率和公共服务质量。推行电子政务要基于网络、基于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即知识)、基于公众和企业参与;不仅是公务员工程,更是全民工程,也是电子商务的协同工程。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必须找准定位,站在国家层面,着眼于解决共性、基础性问题,营造环境,主要做法是:

  一、编制总体框架。加强顶层设计,以解决统一认识问题,进一步明确推行电子政务的理念、宗旨、使命、目标、关键要素、优化路径和各板块内涵、功能边界及逻辑关系,划分电子政务建设事权,评估电子政务的战略风险、管理风险和技术风险。在此基础上明确战略取向,建立目标体系,顺应政体构建由服务框架、业务框架、技术框架和保障框架组成的电子政务总体框架,提出行动计划。

  二、理顺体制。一是成立国家电子政务协调小组,以加强领导和实时指挥;二是协调小组办公室设在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以加强电子政务协调机制建设;三是组建国家电子政务管理中心,以明确承担法律责任的主体。

  三、夯实基础。加强安全、标准和法制等基础性建设,是促进电子政务良性发展的重要保障。
  (一)加强安全保障体系建设。一是制定电子政务等级保护指南、保密指南、密码保障指南;二是建立电子政务密钥管理体系;三是建设以网上身份认证、网上授权访问和网络行为认定为主要内容的电子政务信任体系;四是开展电子政务信息安全等级保护与风险评估试点。
  (二)加强标准化体系建设。着眼于建立标准化体系,颁布若干标准化指南;着眼于互联互通互操作,颁布若干国家标准;建立标准制定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和标准研发公共环境,搭建标准全文检索系统;加强标准宣贯与培训工作,启动标准应用试点。
  (三)加强法制建设。一是要制定基础综合性法律法规如电子政务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网络信息安全条例、网络信息服务规范等;二是要制定技术支撑性法律法规。除实施电子签名法外,还应加快电子印章管理办法、个人数据保护法等的制定工作;三是制定特色个性化法律法规如反垃圾邮件法、未成年人在线行为保护法等。此外,要梳理现有法律法规,修订和完善其中不利于电子政务发展的条款。
  (四)拉动产业。梳理电子政务建设、应用中基于国家安全要求并需自主掌控的核心技术和软件产品目录,联合有关部门有针对性地作出适应发展水平的具体安排,采取引导扶持相关企业的政策、资金措施,促进电子政务与信息产业良性互动。

  四、统一国家电子政务网络。充分利用公共通信资源,按照统一的技术要求、管理办法、标准规范,统一IP地址和域名,统筹规划和部署业务应用系统,统筹安全策略,促进已建电子政务网络互联互通,覆盖没有网络的地方和部门。

  五、统一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体系与交换体系。依托统一的电子政务网络,在开展政务信息资源调查的基础上,制定目录体系与交换体系标准、编制目录体系与交换体系建设白皮书、设计目录体系与交换体系原型系统、搭建目录体系与交换体系符合性测试平台、制定目录体系与交换体系管理办法,并在试点之后面向全国推广。

  六、建设单一入口的政府统一门户网站。如果企业和公众在光顾了多个政府部门网站后才能办成一件事,对政府而言这不是一种负责任的行政行为。为此,要顺应国家公共资源分置于不同部门的管理体制,统一政府门户网站,整合各部门的后台系统,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着力形成政府与企业、公众的良性互动。

  七、开发利用信息资源。信息资源是现代社会的战略资源,与能源、材料同等重要,在经济社会资源利用结构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是贯穿信息化全过程的主线,是取得实效的关键。国家推进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主要做法是:
  (一)出台指导意见。去年底召开的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工作的若干意见》(简称34号文件),以营造政策环境,指导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工作。
  (二)整合既有信息资源。信息资源与经济社会活动息息相关,分置于社会各界。要推进农业、食品药品、人口、信用、企业等基础信息资源跨部门、跨地区、跨领域整合,形成逻辑上集中、物理上分散的信息资源体系,促进共享,方便企业和人民群众。
  (三)注重新建应用系统的信息资源规划。做好需求分析、系统建模、信息分类编码等信息资源规划工作,是保障应用系统建设取得成功的关键。
  (四)设立以需求为导向的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专项。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结合“十一五”规划,结合群众需求,设立农业科普、劳动就业、社会保障、远程教育、公共卫生、法律援助、少数民族文化等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专项。
  (五)加快信息资源数字化进程。要向社会提供更多的数字化产品、网络化服务,就要加快以传统载体保存的公文、档案、资料等信息资源的数字化进程,创造数字图书、数字音乐、动画漫画、网络游戏、网络电视、信息咨询等多种形式的信息内容产品,优化信息内容产业结构。一是结合数字图书馆建设,把分散于社会各界有价值的文献、图片、音像资料数字化。二是结合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加快政府管理的资料及档案的数字化。

  八、强化应用。基于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推进面向监管的协同政务,特别是面向社会的公共服务。
  (一)协同政务。以“金”字系列工程为抓手,推进税源监控、外贸管理、金融监管、三农工作、社会保障、食品药品监管、个人和企业征信体系建设等领域跨部门的协同政务,增强市场监管能力。
  (二)公共服务。推进电子政务公共服务,是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是建立政务公开制度、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有利于缩小数字鸿沟,有利于协调城乡发展,有利于构建和谐社会。着力为企业和公众提供便利,是推进电子政务公共服务的出发点和归宿。要坚持应用主导和因地制宜的原则,围绕政府公益性服务、在线培训、在线办事、公民参政议政等重要方面,针对不同群体的不同需求,充分利用网络、广播电视、电话、信息亭、信箱、公告牌、手册等不同手段,扩大覆盖面,提供多样化的公共服务。
推进电子政务公共服务,要抓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着眼于从建立政务公开制度、建立电子政务公共服务的推进机制、探索电子政务公共服务外包机制、建立电子政务公共服务绩效评估机制入手,建立推进电子政务公共服务的长效机制。二是以加强农业科技、劳动就业、社会保障、远程教育、公共卫生、法律援助、在线办事、应急联动等领域的信息服务为切入点,整合相关部门的信息资源,务实有效地推进电子政务公共服务。

  借此机会,请允许我向在一线为国土资源信息化辛勤工作的同志们表示敬意!感谢大家为国家信息化所付出的智慧和努力!
  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祝各位朋友身体健康!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