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调业务 > 地质调查信息化建设 > 文献与资讯

我国将建立矿产资源国家安全保障系统

发布时间:2005-06-30

  新华网昆明6月29日电(记者韩乔、张晓松)国土资源部副部长鹿心社29日说,我国将在“十一五”期间建成覆盖全国重要矿产分布区的基础数据库系统,实现对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的有效监管和调控。

  鹿心社在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研讨会上说,这一系统将通过遥感卫星拍摄和地面实地调查,提高重要矿产资源信息的获取能力。

  去年以来,我国煤电油运全面紧张,石油的对外依存度上升至40%,煤炭、电力短缺矛盾突出。但同时,一些无证或违法生产的小煤矿、小铁矿在主要矿产区遍地开花,开采浪费严重。

  据国土资源部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主任王广华介绍,遥感技术可用于矿山开发情况的动态监测,快速、准确地提取矿产资源开采点分布位置,是否正在开采等信息,同时对比采矿登记资料,及时发现无证开采、乱采滥挖问题。

  鹿心社说,针对煤、石油、铁、钾盐四种矿产,国家还将在今明两年建设中国矿产资源可供性分析系统和全球重要矿产资源及矿产品市场信息分析系统。


自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