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调业务 > 地质调查信息化建设 > 文献与资讯

天上看 地上查 网上管--国土资源三大监管体系

发布时间:2005-06-30

  高悬在天的卫星,将全国土地利用、矿产资源以及地质灾害情况一一收入“法眼”;地上运用计算机技术,对前后卫星数据比较后自动发现其变化情况,工作人员在GPS卫星定位系统的指引下直接前往变化地点进行勘察、执法;同时这些信息将在互联网上发布,接受公众对土地利用情况的监督、了解。这种现代的国土资源监管体系将会在2010年建成,这是记者在此间召开的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研讨会上获悉的。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鹿心社说,我国将在“十一五”期间着力构筑国土资源监管三大体系。一是建成覆盖国家、省、市、县四级耕地保护的信息化监管体系,实现对耕地的实时动态监测,及时掌握耕地占补、结构调整和违法用地等情况,为耕地保护提供技术支撑和决策支持。二是建成矿产资源国家安全保障系统。建立全球重要矿产信息系统和覆盖全国重要矿产分布区的基础数据库系统与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对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过程的有效监管和调控。三是建成地质灾害预警预报及应急指挥系统,建立全国地质灾害数据库,部署重大地质灾害区的网络化监测体系,及时、科学地预警、预报地质灾害,提高对突发性地质灾害的应急能力。


自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