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传记您的位置: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调百年 > 院士传记

谢家荣

来源:地科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18

谢家荣:地质学、矿床学家(1898.9.7—1966.8.14)。

就读于农商部地质研究所,1920年获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硕士学位。1948年当选为中央研究院院士。1955年被选聘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曾任地质部总工程师、地质研究所研究员。

对我国煤岩学、矿相学、石油地质学、矿床学、经济地质学、区域地质学、地震学和陨石学等进行过开拓性研究。在燃料及各种金属、非金属矿产成矿规律及找矿方法上论述颇丰。发现或指导发现了淮南八公山煤田、安徽风台磷矿、福建漳浦铝土矿、南京栖霞山铅锌矿、白银厂铜矿等矿床。对华北、松辽、渤海、塔里木等石油蕴藏的预测得到证实。最早提出地质理论找矿,倡导综合勘察方法。代表作有《甘肃玉门石油报告》、《地质学》、《煤岩学研究之新方法》、《石油》、《江南探油论》、《中国的产油区和可能含油区》和《中国矿床学(总论)》198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附件:《院士传记》之谢家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