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播报您的位置: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调百年 > 媒体播报

中国地质调查局修订1∶5万区调技术标准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于德福 发布时间:2016-11-21

  日前,中国地质调查局印发《1∶5万区域地质调查技术标准修订工作方案》,决定从明年开始试行从工作内容、工作方式、工作方法、成果表达、产品设计和质量保障六个方面修订的新标准,使地质调查的过程成为地质科技创新的过程。

  在工作内容上,区调定位回归基础地质,重点查明地质体的物质组成、结构构造、空间分布和相互关系,解决重大基础地质问题,深化矿调和环调的区域地质背景认识。矿调重点查明成矿条件,总结成矿规律,预测资源潜力和找矿前景。环调重点查明地质环境要素条件及演化规律,阐明与人类工程经济活动等因素的关系并提出对策建议。

  在工作方式上,贯彻需求决定部署、问题引导路径、地调科研融合等原则。

  在工作方法上,采用大数据、云平台、移动互联、“三高”遥感数据、无人机航空物探综合测量、便携式浅钻等先进适用的技术方法,采用区调人员野外人工调查与遥感、物探、化探、钻探等综合方法手段共同开展,提升获取综合地质信息、解决复杂地质问题的能力。

  在成果表达上,地质图要增强服务需求和应用问题的信息表达,以专题图件方式丰富表达内容和满足不同用户需求。加强综合研究、集成研究,促进成果应用服务。

  在产品设计上,在编制地质图加各类专题图的同时,根据地质特点和服务对象的不同,设计服务不同应用目标的专题地质图、地质数据包及地质剖面、古生物化石、地质年代学原始资料数据产品,并建立地质图动态更新机制。

  在质量保障上,在重立项和成果验收“两头”、简化过程管理、加强重点技术环节的指导和监督、强化解决重大基础地质问题目标考核的同时,探索建立区调资格准入制、首席科学家署名出版和终身负责制、用户评价机制、诚信机制等机制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