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播报您的位置: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调百年 > 媒体播报

以科技创新开启地质调查新百年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谢宏 发布时间:2016-11-11

      科技日报北京11月8日电 (记者谢宏)科技创新暨纪念中国地质调查百年学术研讨会11月8日在京举行。国土资源部党组书记、部长姜大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1916年,中国地质调查百年历史正式拉开序幕,在百年的风云变幻中,地质调查机构历经变迁。为系统回顾和总结中国地质调查事业百年历史,回答中国地质调查事业“从何处来?到何处去?”的战略问题,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编撰《中国地质调查百年史纲》《中国地质调查百年画卷》,集成百项成果、百项理论、百项技术,遴选百名地质人才,出版院士传记等专著。

  会议宣读了《中共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关于授予第二批“李四光学者”、杰出地质人才和首批优秀地质人才称号的决定》;介绍了中国地质调查局“十三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围绕地球深部探测、深空对地观测、深海探测等“三深”科技创新举措,地质调查支撑服务“一带一路”、京津冀、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取得的成果,修订1∶5万区域地质调查、矿产地质调查、水文地质调查技术标准的方案等进行学术研讨。